立法院持續關注核四續建問題,國民黨立法委員李慶華今(13)日在立院質詢經濟部長張家祝時表示,能否傾聽民意、從善如流,主動宣布停建核四,避免公投勞民傷財。張家祝答詢時說,站在經濟部的立場,一定要按既定的政策目標進行,至於核四啟用與否,最後由人民公投決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長張家祝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由於行政院長江宜樺昨(12)日在立法院表示,核四停建與否的各種可能都在考慮中,令外界產生許多聯想,也讓核四議題今天再度成為朝野立委的焦點。

新北市選出的李慶華質詢張家祝說,能不能傾聽民意、從善如流,主動宣布停建核四,就可以免掉舉辦公投的勞民傷財,而他也可以不提核四公投案。李慶華認為,從現在到8月或12月公投,核四都不可能從不安全變安全,況且原能會都不願為核四安全背書,是不是乾脆停建算了?

張家祝強調,目前要做的工作分成兩部分,即儘速改善原能會監造核四過程發現的缺失,並釐清民眾對核四的安全疑慮,現正請外部專家協助重新檢測核四。他說,如果在公投前發現核四安全有問題,「都會再向上報告,由上面做決定」。

是否能夠直接宣布停建核四?張家祝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行政院長態度沒變,目前還是認為要先釐清外界對核四安全的疑慮,才會進行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