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2)日在立法院回應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質詢「是否可能停辦核四公投、直接停建?」時表示,各種可能的發展和決定,行政團隊都在研究中,但必須非常審慎。

江惠貞質詢時指出,台灣電力公司管理形象不佳,核四廠的安全難以獲得人民信任,有沒有可能不執行核四公投、直接宣布停建?江宜樺說,政府不會只有一個方案,但任何事情都必須非常審慎。

江宜樺進一步表示,核四議題過去不曾牽動這麼多討論,10年前的核四民調,支持繼續興建核四的有5成多,反對續建約2成,但是,前2個星期的民調結果,贊成停建的有5至6成,續建的有2成多,由此可見,民意是會改變的,尤其日本311福島核災是重大關鍵,這點無法否認。

江惠貞質詢指出,會領核四公投票的民眾心頭已定,政府再提供任何數據,都難以改變其投票意向。江宜樺回應,公投不是明天就登場,爭取到的時間內,政府會負責弄清核四運作安全與否,才會談論到其他方面的影響,至於「心頭已定」的看法,他予以尊重,但不論民眾是否心意已決,都要共同面對存在的問題如核廢料。

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質詢時也指出,有沒有可能在公投之前,先停止核一、核二、核三廠的運作?江宜樺說,為避免人民認為政府在恐嚇,只會以理性的方式,讓民眾瞭解停建核四後的情況。經建會將在3個月內,針對一旦核四公投決定停建核四,可能發生的經濟活動、產業發展、民生用電改變影響,做出盤點,務實的面對問題,其他如低耗能產業、低碳目標,發展力道要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