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宗本篤16世2月提前辭去教宗職務,打破600年來教宗不辭職的傳統,也讓教廷必須展開教宗選舉,115位來自世界各國的樞機主教今(12)日將在歷史悠久的西斯汀大教堂進行閉門投票,整個過程將持續幾天之久。據外電報導,目前沒有候選人明顯領先。

教宗選舉有著悠久的歷史,可追溯至中古世紀。國外媒體報導,今天早上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先行舉辦彌撒,之後115位來自全世界48個國家的樞機主教,從下午開始在西斯汀教堂召開秘密會議,選出天主教2000年歷史中第266位教宗。

這些樞機主教將住在西斯汀教堂附近的「聖馬塔之家」(Casa Santa Marta),往後幾天吃睡都會在那裡,且完全與外界切斷聯繫,直到從彼此之間選出領導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下任教宗為止。參與選舉的樞機主教也必須遵守保密誓言,否則將被逐出教會。

南非的樞機主教納皮爾11日對媒體透露,「我們準備進入祕密會議,這次開會時間會比上次久一些」。他指的是2005年的祕密會議,僅花了24小時與四輪投票,就選出本篤16世擔任教宗。納皮爾預測,「會議要開上幾天,也許4到5天」。過去9次教宗選舉的開會時間平均是3天,其中最久的也不超過5天。

教廷指出,接下來幾天的投票將每天兩次燒毀選票。一次是在格林威治時間11時(台北時間晚間7時)上午兩輪投票結束之後;另一次是在格林威治時間18時(台北時間凌晨2時),下午的兩輪投票結束之後。如果冒出煙囪的是黑煙,則表示投票還沒有結果;但如果有新教宗誕生,冒出的煙就是著名的白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