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11)日在立委拋出「潛艦國造」想法,國防部今(12)日表示,對於潛艦國造,海軍司令部在落實與支持國防科技發展的前提下,會持續研究評估,國防部將密切注意發展並提供相關協助。

林郁方昨天在立院透露,海軍已在去年底向「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提出一個為期4年、針對5大領域,總金額約1.4億元的「潛艦國造關鍵技術」整合型研究計畫,並從今年起開始執行,以鼓勵國內船廠投入研究,提升潛艦國造技術能量。

國防部今天證實林郁方說法,表示這項為期4年的計畫分別針對潛艦設計、裝備獲得、建造能量、以及測試驗收等4大面向的研究計畫,相關預算目前正在「翔實檢討中」。

不過國防部仍不放棄對美採購潛艦的希望,國防部強調,潛艦是我國對美軍購的重要項目,目前美國行政部門仍在跨部會審議當中,無論是自製或向國外採購,均需美方的支持與協助,國防部將持續與美方溝通,務實檢討相關籌獲作為。

據了解,美國政府2001年在小布希主政時宣布出售我國8艘柴油動力潛艦,不過由於美軍潛艦全面核子動力化,已多年沒有建造柴電潛艦,因此並沒有適合的潛艦可以售予台灣,使整個軍售案拖延至今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