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民調顯示,部分民眾認為納粹統治時期並非全然負面,引起歐洲媒體一陣譁然,波蘭、德國、比利時、法國、英國等均有媒體均加以報導。

1938年3月12日德軍侵略奧地利,奧國被併入納粹德國,成了德國的一省,史上稱為「l’Anschluss」(合併)。納粹入侵後,奧國猶太裔藝文界與科學界人士有的流亡國外,或遭受牢獄之災,甚至慘遭殺害。反對納粹的異議人士、共產黨黨員與工會人士遭逮捕,之後遣送集中營。

今年3月12日為l’Anschluss發生75週年,《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在此之前進行了一項訪查,挑選了502位具有投票權的奧國民眾(奧地利人口數約840萬左右)回答16道問題,希望藉此了解當前奧地利社會對納粹主義的觀感。

1938年德國佔領奧地利,46%的受訪者認為奧地利是受害者。502位具代表性的訪談對象當中,42%同意「在希特勒的統治下,也不是一切都不好」的說法。61%的受訪者期望奧國政府能出現強人來領導。

54%的受訪者認為,如果希特勒的政黨參加近來的奧地利選舉,很可能獲得不少民眾支持。部分年輕人或教育程度佳的受訪者也表示,如果納粹政黨參選,可能會給予他們機會。

對此調查結果,曾受納粹德國侵略的波蘭難以隱忍,波蘭媒體《選舉報》(Gazeta Wyborcza)於11日頭版用斗大的標題「奧地利的歷史失憶症」(AUSTRIACKA AMNESJA)嚴詞譴責。該報專欄評論家胡安莫勒(Peter Huemer)認為這簡直是一大災難,他指責奧國政治人物無能,無法阻擋奧國民眾倒向極權意識型態。德國知名雜誌《明星週刊》(Stern)也大表驚訝,比利時、法國與英國媒體均有相關報導。

(影片內容:1938年3月12日奧國被併入納粹德國---l’Anschluss相關影像 (法文旁白);影片來源:YouTube標準授權。)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