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2日內閣會議時通過決議,將贈與已故中嶋嶺雄氏從三位瑞寶重光勳章。

中嶋嶺雄(NAKAJIMA, Mineo)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日本摯友,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他曾任東京外國語大學及國際教養大學校長,於上(2)月14日因肺炎病逝日本秋田市一家醫院,享壽76歲。

中嶋嶺雄與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曾合著《亞洲的智略》,於2000年出版。在該書中李登輝首度比較有系統地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走出了兩蔣統治時代、並蛻變為「第二共和」的構想。根據自由時報2月20日報導,李登輝於80年代閱讀中嶋相關著述後相當欣賞,兩人成為好友,經常聯繫。李登輝執政時,被喻為「國師」,他擔任「亞洲展望論壇」日方負責人,促進台日交流。2002年他獲頒我國大綬景星勳章,2007年他也安排李登輝訪日,走訪「奧之細道」。

中嶋嶺雄1980年獲得日本東京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1995年擔任東京外國語大學校長、2004年擔任國際教養大學理事長兼校長,專攻國際關係理論、現代中國學、亞洲區域研究。根據共同社報導,中嶋嶺雄研究專門領域為現代中國學,提倡導入英語教育的教育方針也廣為人知。曾擔任日本中央教育審議會委員,也是第一次安倍內閣的教育再生會議的委員,著有《現代中國論》、《日本人的教養》等多本著述。

日本《產經新聞》上月20日撰文追悼中嶋嶺雄,文中指出中嶋嶺雄於十幾年前即提出警告,「當中國的環境問題增加、軍事力增強時,不只是對於周邊各國,更將成為對人類全體而言的大災難,這是中國的危險性。」《產經新聞》認為,現在看來,這是匡正日本對中國的相關見解與認識所發出的良心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