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問題持續成為立法委員關心的焦點,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11)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核四興建過程中遭遇換約、變更設計等各種問題,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所以原能會無法對核四目前的安全進行背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審查《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草案,增訂第6條之1條,要求核電廠在裝填燃料正式運轉全,需由周圍半徑50公里內居民進行地方公投,也就是所謂「逃命圈」公投。

今天適逢日本福島核災2週年,立院的質詢集中在核能議題。對於「逃命圈」公投之修法,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逃命圈公投符合複決精神、正面命題和簡單多數決,既然國民黨把核四議題交付公投決定,就不應該是鳥籠的形式。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則認為,根據憲法107條與公投法第2條第3項規定,核能屬於中央政府的權責,若將核四議題交付地方性公投,恐涉及違法違憲。

不少立委再度質疑核四的安全性,蔡春鴻表示,核四廠在興建過程中,確實發生過換約、工程弊端和更改項目的情況,現階段的核四廠並未達到安全的程度。至於何時才能達到安全程度?年底前是否能完成?蔡春鴻則說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不過他強調,關於核四興建中的各項缺失,他認為在技術面都有解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