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滿2周年的日子,有網友轉貼2年前福島核災發生第3天,清華大學核工系一場針對福島核災的說明會影片,其中該系教授白寶實表示,他沒有對日本不敬,也很同情日本人的遭遇,但福島核災很像是上帝做的一個實驗,測試核電廠的安全性,結果發現核電廠能安全停機,因此安全性無庸置疑。

3月9日民間團體發起20萬人在全台進行反核遊行,網路上也出現清大核工系2年前針對福島核災的說明會影片,白寶實在影片中以「上帝的試驗」形容福島核災,並認為這對核工界是一件好事,因為證明核電廠非常安全,釋放出的輻射線非常少,造成影響很小。

白寶實在這場2011年3月14日的說明會上還說,上帝做了非常好的實驗,還把重複性和正確性又做了一次,(1號機、3號機分別在12日、14日發生爆炸),也許還會再做一次(指當時尚未爆炸的2號機、4號機)。他認為,這次事件對核電廠是加分的,相信等到日本處理完核災後,有理性的國家會讚譽核子工程師的表現。

這場說明會的影片近日在網路上轉貼引發批評,認為白寶實這樣的說法對日本極不尊重,而且對核災輕描淡寫的態度,令人更擔心台灣的核安。

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直言,白寶實的言論比民間團體還不如,「不僅是無知,而且還麻木不仁」,當日本發生這樣大的災害時,居然還認為是好事,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非常不妥。田秋堇說,2年來已證明福島核災影響非常大,絕非白寶實所說的「影響很小」,她呼籲白寶實出面更正並道歉。「清大核工請這種教授教學生,這些學生未來將是台灣核電廠的主管級人物,令人憂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看到這樣的影片會發現,台灣的核能專業教育的建構過程,是如此不把人命、災難當一回事,也令人質疑核能專業者有無資格承擔保護安全的角色?他透露,據了解清大核工系將發動投書攻勢,屆時必然以專業者自居,但反觀他們對核安的態度,實在讓人難以信任,他們怎麼有這種自信?

至於白寶實方面,截稿前仍無法取得本人回應,因此,對他自己言論的看法則不得而知。

影片內容:2011年3月14日清華大學核工系舉辦之311福島核災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