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箭在弦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請黨籍立委提案,對此,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高成炎今(11)日表示,核四公投主文應採正面表述,反對國民黨將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他強調,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如果提案連署此案,民間團體將發動罷免的行動,首當其衝的就是選區在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和吳育昇。

今天是日本福島核災2周年的日子,台灣環保聯盟召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為福島的災民祈福,也祈求台灣不要淪為下一個福島。台灣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日本311大地震造成將近2萬人喪生,而核災更使30萬民眾被迫離開家園,這些都是福島給台灣的殷鑑,因此希望台灣能記取教訓,「莫讓台灣變成下一個福島」。

施信民說,負責營運福島第1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至今人無法掌握3座反應爐爐心的狀況,人員無法進入只好不斷用水澆灌冷卻,而輻射也每天都在外洩;另外,清除輻射污染的作業持續進行,但清理完的廢棄物卻無處可去,只能堆置在福島災區,日本政府估計需40年才能完成除汙。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核災造成福島居民健康很大的危害,根據日本2012年7月檢查3萬6千名福島兒童,發現36%的甲狀腺有囊腫或結節,而同年12月再次針對5萬7千名福島兒童檢查,甲狀腺異常的狀況已經達到41.1%,有學者就說,當年俄國車諾比核災5至10年後才出現此現象,可見福島核災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嚴重。

高成炎則認為,若以美國三哩島、車諾比、福島等地核災的發生機率推估,地震造成台灣核電廠廢爐的機率是57%,爐心熔毀的機率也有24%,而北台灣全毀的機率則高達6%,因此核災離我們並不遙遠,「核能發電只有風險,沒有安全」。

施信民強調,民間團體要求核四公投主文應採正面表述,反對國民黨將提出的公投主文;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正《公投法》,降低投票率的門檻,以符合公民複決的精神;最後,希望立法院也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之1,讓核電廠50公里內的縣市在其興建、裝填燃料、運轉都應經過公民投票,讓居民自己做決定。

高成炎強調,由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的新北市反核四的地方公投已達5萬人的連署門檻,5萬人恰巧就是新北選民的2%,所以也符合罷免案的提案門檻,因此他警告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不得提案或連署不符民意的核四公投案,否則台灣環盟將發起罷免連署,他直接點名之前傳出可能代表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和吳育昇,說他們就是核一、二廠所在地區選出的立委,因此如果他們提案就會進行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