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天創記錄的廢核大遊行,行政院長江宜樺晚間回應表示,遊行是公民社會精神的展現,他充分理解並尊重遊行訴求,並期盼大家持續以理性溝通的方式,共同思考台灣的未來。

江宜樺則表示,核四議題已在國內紛擾20多年,尤其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國人對於核四的安全性疑慮急遽升高,因此他除了要求經濟部、原能會以最嚴格的標準全面檢測核四廠的安全,更在今年2月25日宣布,行政院願意接受全體國民以公投方式決定核四是否停建。同時,為利民眾做出明智選擇,政府必須提供公開、客觀、正確且充分的核能資訊供各界參考。

針對今日遊行所提出的五大訴求:行政院也一一回應。

有關要求「停止追加核四預算」與「停止核四裝填燃料」,行政院表示,政府已決定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因此今(102)年度核四預算新臺幣117億元,行政院已經承諾政府將確定核四廠安全檢測無虞並視公投結果再送立法院審議。

至於「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的訴求,行政院表示,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政府就已宣示核一二三廠都將如期除役。核一廠1號機預定於107年、2號機預定於108年除役;核二廠1號機預定於110年、2號機預定於112年除役;核三廠1號機預定於113年、2號機預定於114年除役。

另外,針對「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行政院表示,將低放射性的核廢料暫置於蘭嶼是過去政府不得已的選擇。自新任經濟部長張家祝上任之後,就積極督導台電公司尋求最終放置核廢料的場所,經濟部將依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盡速解決核廢問題。

至於「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行政院表 示,追求低碳節能的生活是政府與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希望透過產業轉型及升級,減少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鼓勵對環境友善的產業,達成節電、節水的目標。 而在積極推動產業轉型的同時,政府也鼓勵人民養成節能減碳的生活習慣,因此政府大力提倡「省水、省電、省油及省紙」的四省計畫,這個工作也已發揮相當顯著 的成效。

江院長表示,政府瞭解民間之所以有立即廢核的聲浪,主要來自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之後,對核四的 安全性疑慮急劇升高,政府一定會邀請國內外具有公信力的學者專家,以最高標準徹底檢視核四廠的核安檢測工作,以確保核四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