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今(9)在全台各地舉辦廢核大遊行,台北場接著遊行在晚間舉辦「廢合誓師晚會」,現場人數仍有上萬人,凱道上滿滿是人,民眾反核的熱情沒有絲毫減少。反核四將近30年的前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看著台下眾多群眾,忍不住哽咽,他說行政院根本不需要進行核四公投,因為今天的遊行就是公民投票,已經清楚表達人民反對核電的民意。

全台廢核大遊行今天在全台北、中、南、東4地舉行,創下民眾上街反核的記錄,主辦單位指出,今天全台估計共有20萬人上街,台北主場則有1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危險的核電。

「廢合誓師晚會」則於晚間6時30分準時舉行,包括TIZZY BAC、旺福、滅火器、那我懂你意思了、1976、陳明章等都輪番上台表演,並且表達他們對核電的看法。

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市鹽寮反核自救會反核將近30年,吳文通看著舞台下黑壓壓的群眾非常感動,他說20多年來政府不斷欺騙、打壓貢寮人的聲音,今天終於有這麼多人走出來反核,他認為根本不需要進行公投,因為今天的遊行就是公投,民眾已經充分表達核四停建的意見。

金山居民代表郭慶霖說,北海岸的核一、二廠商轉超過30年,他從小就看著父執輩遭到台電公司的欺騙,至今金山人仍然難逃核電廠的恐懼,因此他看到今天有這麼多人出來反核,他相信金山居民不會放棄,會堅持反對危險的核電廠。

蘭嶼青年行動聯盟代表林詩嵐則帶領達悟青年站上舞台,以傳統驅逐惡靈的「蠻阿威」儀式表達他們驅逐「核廢惡靈」的決心。林詩嵐將近嘶吼的呼籲,希望大家可憐蘭嶼,要求政府把核廢料運離蘭嶼,並且希望不要再有另一個蘭嶼,不要再把核廢料放在原住民地區等弱勢的地方。

日本福島核災後投身反核的旅日作家劉黎兒表示,很慶幸今天這場遊行不是在核災之後舉行,因為福島核災後日本也有許多人上街反核,但是卻是留著眼淚,因為有許多人有家歸不得,很多小朋友甲狀腺出現異常。她認為台灣本應是最應該從福島核災學到教訓的,但政府卻沒有學到任何教訓,令人懷疑這些官員是否不識字?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晚會將在10時結束,不過10時起還有藝文人士的帳棚會以及彩繪反核旗工作坊,民眾可以在凱道一起夜宿,然後明(10)日將在凱道舉起眾人彩繪的巨型反核旗,讓行政院看見人民反核的決心。綠盟也說,今天參與下午台北遊行與晚會的人數已達12萬人,呼籲政府聽聽這些反核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