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福島核災311事件2周年。由屏東環保聯盟發起的反核活動,共有將近百名恆春居民上午前往核三廠前拉出白布條,表達「核電歸零、幸福降臨」的訴求。他們表示,核三廠位在斷層帶,危機四伏,要求盡快將核三廠除役。

現場參與反核的年輕學生穿上防塵衣,以「驅趕惡靈」行動劇反核。恆春民謠藝師也帶著學生,彈月琴編唱反核歌謠。

恆春當地居民吳金爐表示,政府不應等到2025年才除役核三廠,應該儘快全面停止核能發電。他說,日本福島事件後,核能污染不是台電擬定的5公里、8公里,甚至是30公里撤離能夠解決,而是會污染全世界的災難,恆春半島每年有500萬人次以上的旅遊人潮,實在不應該有一個危險電廠存在。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核三廠位在「恆春斷層」邊約200公尺,過去60年,發生過規模6.8、7.0、7.1的地震。洪輝祥說,核三廠西南方還有被美國地質調查所評定為「全球最活躍」的馬尼拉海溝,核三廠的地質條件,與日本福島地震、海嘯的狀況相當,卻被粉飾為安全經濟的電廠。

洪輝祥表示,恆春半島的危機四伏,卻缺乏各界關心,他們在全國廢核遊行前在核三廠反核,就是希望引起各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