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的不同,摒棄陳舊過時的觀念,切實尊重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美方尤其應該妥善處理台灣等敏感問題。中國希望美方一起致力於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楊潔篪透露,明年中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的非正式會議,有關的籌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他同時也宣佈,中國領導人將親自出席4月舉行的今年度博鰲論壇,「會議的規格和規模將會超過歷屆年會」。一般預料,習近平將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出席這項會議。

十二屆中國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3月9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由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中外記者提問。

楊潔篪說,今年有不少重要的多邊峰會,例如要在俄羅斯聖彼德堡舉行的20國峰會和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我們支持俄羅斯、印尼辦好這兩次亞太峰會,從而為推動世界經濟的復蘇作出貢獻。「我還要告訴大家,明年中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的非正式會議,有關的籌備工作正在順利進行。」

此外,楊潔篪也表示,4月將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屆時中國領導人將親自出席」,同時將有多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以及不少重要國際組織的負責人與會,「會議的規格和規模將會超過歷屆年會」。一般預料,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屆時可望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分,出席4月的博鰲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