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正式成立,上百位媽媽都參加了今天的成立大會,其中包括電影製作人李烈、藝人陶晶瑩、反菸志工陳淑麗、壹電視主播夏嘉璐等知名女性。陳藹玲表示,聯盟的出發點是為了保護孩子的未來,並創造永續發展的台灣。

過年前傳出陳藹玲準備發起成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隨即引發各界關注,不少政府官員也主動接觸表示善意,今天終於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成立。陳藹玲坦言,受到不少外界壓力,但她認為為了下一代,必須挺身而出有所行動,因此聯盟從今天起會更謹慎地朝目標邁進。

陳藹玲指出,聯盟有3項訴求、2個作法,3個訴求包括:要求台電公司應該公開資訊讓全民檢視、針對現有核電廠的安全性應該進行總體檢、政府應該儘速制定新能源政策;至於,從今天起要訂定新的能源政策的2個作法則是,希望政府進行全面的輻射監測,以了解核能對台灣的傷害有多大,另外,則是呼籲大眾從自身做起節約用電。

該聯盟在現場播放他們委託製作的3支廣告影片,預計今晚就會在各大媒體進行播送。今天的成立大會來了將近百名媽媽,而包括陶晶瑩、李烈、夏嘉璐、廣告人王念慈、畫家陳香吟、作家劉黎兒等人在內的17位各界媽媽代表,則一同在台上表明對核電的看法,並且一起把心型的聯盟LOGO貼在台灣的背板上,象徵母親對這塊土地的關懷。

陶晶瑩呼籲在場媒體進行公正的報導,針對許多關於核電的資料與數據,應盡到查證的義務,讓大眾清楚了解核電的安全性。李烈則認為,核電雖然便宜,但不該為了便宜的電,而讓孩子沒有機會看到未來的世界。夏嘉璐則說,如果現在不出面發聲,以後假使發生核災,父母要如何面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