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8)日下午正式成立,藝人陶晶瑩也共襄盛舉,她直言「不是說人不能犯錯,而是核電真的不能犯錯,它一錯我們就毀了!」對於近來核四公投議題,陶晶瑩認為,太多雜音會讓某些人得逞,但她認為重點在於,民眾應該去做功課,了解台灣到底缺不缺電?核電廠蓋在斷層帶到底安不安全?而不是只憑大眾媒體的報導就全盤接受一些觀念。

上百名各界媽媽下午共同參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所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立大會,表達母親關懷台灣土地的心聲。一向有想法、敢言的陶晶瑩也出席活動,表達反核的立場。

陶晶瑩表示,自己一直都很關心核電安全的議題,尤其是透過旅日作家劉黎兒的書籍,讓人了解到核能發電充滿許多問題,而台灣的核四廠更是問題叢生,宛如拼裝車的核四許多規格不符,像龍頭接不緊、老鼠跑進去咬電線等。

她強調,就算你不相信劉黎兒的說法,也可以參考她所翻譯由日本核電工平井憲夫所寫的《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看看日本核電廠的狀況,許多基層員工都是遊民或漁民,這些弱勢的人卻忍受高輻射的環境,也沒有專業能力完成核電廠的操作。

陶晶瑩呼籲,「大家只要問幾個最基本的問題,核電到底安不安全?核電廠蓋在台灣斷層帶到底安不安全?如果發生核災,我們到底有沒有能力處理輻射外洩?」她說大家可以做點功課,上台電網站了解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台灣有多少的發電設施閒置。

陶晶瑩也說,核電使用過程或許乾淨,但是卻產生無法善後的萬年廢料,而這些廢棄物往往放在弱勢的地區,往第三世界國家送,所以面對在蘭嶼放置核廢料,我們應該反思,這樣對原住民公平嗎?我們的外交處境是強勢還是弱勢?未來有沒有可能國際的核廢料都送到弱勢的台灣?

她語重心長的說:「請大家三思啊!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