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正為核四公投主文內容爭議不休之際,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8)日正式成立,對於公投爭議,陳藹玲直言,「孩子的未來不應該公投」,她不認為公投是此刻解決爭議的最好方法,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國內核電廠的安全性,再來討論核四是否要停建。

陳藹玲等人發起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下午正式成立,訴求希望台電公司公開資訊,接受社會各界人士檢視;要求政府全面體檢國內4座核電廠的安全性,並邀請國際具公信力的單位一起檢查;也期盼政府儘快推出新的能源政策,趕上國際各國發展再生能源的腳步。

陳藹玲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天正式成立,代表從今天開始將更謹慎的朝設定目標努力,她說,除了對政府單位的幾項呼籲,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未來也將推動全台的輻射監測,以了解核能對台灣土地的傷害有多大;此外,該聯盟也認為,除了開發新的能源以取代核能,也呼籲社會從自身做起,大家都能做到節電10%,以紓解電力需求的壓力。

面對政壇正為公投議題紛紛擾擾,陳藹玲認為,公投並非該聯盟所期待的選項,也不是目前解決核四爭議的最好方法,她說,公投的題目無論如何設計都不會理想,所以政府現在要做的,應該是建立一個全民的溝通平台、公共論壇,透過資訊的公開,讓所有資料攤開來接受檢視,大家討論後,再來決定核四是否應繼續興建。

對於明(9)日將在全台發動的反核遊行,陳藹玲再次表示自己不會參加,她認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與其他反核團體各有分工,她的角色比較像是後勤的角色,透過公共論壇將資訊揭露給大家,因此,比較不會採取上街的方式。她重申,聯盟的立場是協助政府,而不是與政府站在對立面。

跟馬總統夫人周美青私交不錯的陳藹玲,被問到上次公開呼籲周美青加入後的回應,她坦言,之前的作法過於唐突,周美青因為身分的關係所以有她的立場,陳藹玲說,經過思考後,也認為邀請加入並不恰當,所以已經寫信表達不需要周美青的回應。

據了解,經濟部準備針對核四安全性進行重新檢視並解決各項安全疑慮,陳藹玲則說,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曾斷言,核四要能安全運轉,還不知道要多久時間、也不知道要再花多少錢,所以,到底應該一意往前行,還是應該考慮其他選項,這部份應該由大家來討論。她也強調,核四安全與否不是任何一個單位說了就算,應該大家一起討論,並且不能只從經濟角度討論,應考量到國民的健康以及台灣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