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昨天提出核四公投的主文,引起社會各方關注,今(8)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教授協會對此提案發表看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認為,政府藉由公投法高投票率門檻之規定,來否決核四的停建,顯為核四護航,以「政府」立場來說,此舉非常不當。

臺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根據公投法16條,公投為重大政策之創制於複決。複決是政府的政策經人民同意,而政府目前的政策是追加預算續建核四,那主文應該為「追加預算續建核四」才對,如今的提案主文,顯見是以公投法的高門檻封殺人民的意志。

他進一步說,若知道公投法有此缺陷,無法充分反映人民意見,應該修法改為簡單多數決。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代表林瑞陽表示,不出來投票是放棄自己權力,公投法把沒出來投票的意見當成反對是不合理的,顯見台灣的直接民意比間接民意還廉價。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俊秀則表示,即使投票率門檻沒過,但投票結果贊成廢核佔大多數,要贊成廢核的人民如何是好?他建議行政院長江宜樺,了解核電是否安全後,出來主動廢核,別讓馬政府贏了公投輸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