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防毒軟體公司F-secure7日公布「手機威脅安全報告」,指出在所有智慧型手機系統中,Android遭到植入惡意軟體的比例遠高於其他手機平台,達到79%,主要競爭對手iOS則只有0.7%。為此,蘋果資深副總裁席勒(Phil Schiller)還特地登入了塵封已久的twitter帳號,以一句「待在這兒比較安全」來狠狠酸了對手一頓。

F-secure分析,Android使用的是免費而開放的作業系統,且用戶在世界各地不斷增加,這兩項特點深深吸引了駭客的注意,並鎖定Android系統成為惡意軟體的溫床,而且不斷推陳出新。據統計,光在去年第4季就發現了96個新的Android惡意軟體,數量比上季多了幾近一倍。

F-secure指出,有些木馬程式會竊取用戶的銀行交易序號,並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錢轉入駭客的手裡。例如Eurograbber,去年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從歐洲的企業、個人用戶中偷走了共4千7百萬美元。

最易遭駭的第2名是Nokia的Symbian系統,但在Nokia2012年2月宣布停止開發Symbian系統後,遭駭的比例也從2011年的29.7%下降到19%。此外,Android主要勁敵iOS系統僅佔0.7%、Windows Phone和黑莓機系統更是分別只有0.3%,安全性不言而喻。

蘋果資深副總裁席勒(Phil Schiller)還為此登入了塵封已久的twitter,除了貼上該報告的網路連結外,還酸溜溜的加上一句「待在這兒比較安全(Be safe out there.)」,他上一篇tweet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

不過,為資訊網站venturebeat撰文的部落客Ricardo Bilton卻認為,F-secure為了推銷自家產品,而將Android平台上的「惡意程式」刻意誇大,並且將一些測試版的軟體也算入「惡意程式」裡面(因為Google會提醒用戶「此類程式可能有害」),他直言,「防毒軟體公司就是想利用你的恐懼」,他特別呼籲使用者不須過於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