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數10名來台工作的外籍看護工,在台灣國際移工聯盟的帶領下來到行政院前陳情,直指政府推動的長期照護制度無法解決外籍看護工血汗勞動的處境。他們要求政府不要只發錢了事,更要將外勞納入長照體系的人力規劃中,否則未來的長照仍將是外勞的天下,而外勞的處境也無法獲得改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等團體組成的台灣國際移工聯盟,今天上午帶領數10名外勞前往行政院前陳情,其中有不少女性外勞是在台灣擔任看護工,因此她們希望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天,呼籲政府正視長照制度的不足,儘速推動《家事服務法》,將外勞納入《勞基法》保障,進而提昇國內的長照品質。

勞工團體在現場高呼口號:「政府擺爛,長照血汗」,並在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無法解決外籍看護工的勞動處境,事實上連受照護的老人也受害,勞團將紅墨水澆灌在外籍看護工的頭頂,染紅她們整片衣襟,而外勞推著的卻是弱勢無助的老人們。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督導張裕焯指出,目前台灣有70萬家庭有長照的需求,其中65%是由家屬自行在家照顧、28%則花錢聘請外籍看護工、4%交由專門機構進行照顧,只有3%才是申請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

張裕焯說,然而依照目前政府規劃的長照制度,準備用長照保險的方式發給每戶每月3000元的年金,但這樣卻無助解決政府長照服務利用率不足的問題,因為大家拿了年金,只會去聘請便宜、好用的外籍看護工,因此上述長照類型比例的變化,只會在政府長照以外的97%裡頭做變動。

張裕焯舉例,德國自1995年開始推動長照制度,最後領取年金自行照護的比例高達72%,使用政府長照的僅13%,其餘15%則是兩者皆有採用;而日本則是沒有長照年金,而是致力推動政府照護,因此目前有120萬戶申請全日照護、150萬戶申請日間照護、30萬戶申請短期或夜間照護,整個長照體系非常完善。

張裕焯擔心,如果只是發給年金,國內原來65%自行在家照顧的家庭將改為聘僱外勞,恐怕在5年內聘僱外勞者將會成長為85%,屆時政府的長照將更為萎縮,而國內許多擁有資格的本國看護工將仍然不被民眾青睞,但外勞的低工資、長工時等血汗勞動也不會有所改變。

張裕焯呼籲,政府應該重新思考長照制度,將外籍看護工納入人力規劃當中;儘速推動《家事服務法》保障外勞的勞動人權。他建議,可以透過機構派遣的方式,讓外勞經由長照機構派遣到需要的家庭,採上下班制,既可讓外勞不致於超時勞動,也能讓照護的專業品質有所把關。

台灣國際移工聯盟等團體來到行政院前陳情,直指政府推動的長期照護制度無法解決外籍看護工血汗勞動的處境,他們將陳情書遞給行政院代表。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