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引發的爭議持續延燒,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今(7)日上午前往立法院前陳情,他們認為公投不用擴及全國,僅核四廠半徑50公里內的「北北基宜」4個縣市就可以了,而且只要採「簡單多數決」即可。環團強調,北北基宜的「逃命圈公投」可以避免公投主文採正面或反面表述、投票有效門檻高低等爭議。

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綠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先進行修法,將《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增訂第6條之1,讓核電廠興建、裝填燃料以及運轉,需要讓核電廠50公里內的縣市居民進行公投,換言之只要在「逃命圈」的4個縣市進行「簡單多數決」公投。

對於國民黨公布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環盟則痛批主文背離事實,國民黨企圖利用現行《公投法》高投票率門檻的規定來否決核四停建,這樣的手段等於是在替核四續建護航。

環盟強調,自2001年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簽署復工協議起,核四續建就是政府一貫的立場,因此如果要進行核四政策的公投,其主文應是「你是否同意核四續建並商轉」,這才是真正的政策的複決。

環盟譴責國民黨扭曲公民複決的制度,痛批國民黨利用公投法缺失為核四續建護航手段卑劣。他們呼籲社會各界,發揮公民的力量,督促執政黨立委回歸公民複決的正軌,粉碎執政黨的續建核四企圖,為子孫早日建立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