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有關核四廠公民投票主文的題目,終於揭曉:「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坦白說,文句實在拗口,如果通過停止興建,就沒有運轉的問題,為什麼還加上後面這一句? 原來是國民黨擔心有了停建公投,未來還有運轉公投,為了省麻煩,乾脆一次封殺到底,讓目前風起雲湧的公民反核力量,一舉殲滅在公投戰場。

但這一招還不是最後的必殺絕技,因為可想而知,一旦因為門檻過高致使反核力量遭到技術杯葛而封殺,高漲的反核怒氣無處發洩,必然拿國民黨的選舉當祭旗,將民怨充分反映在選票上。國民黨政權將因此面臨嚴重危機。

不過,執政黨絕非省油之燈;核四廠無論停不停,建不建,主導權都在行政權手上。真如上述,面對群情激憤影響政權之際,江宜樺還是可以祭出最後的殺手鐧,發表一篇冠冕堂皇的談話,指雖然依法核四停建公投沒過,但鑒於核能發展情勢,及體察民意之所趨,因此由政府主動宣布停建等云云。

這樣一來,所有支持反核運動的公民,感激涕零都來不及,又怎會將憤怒之矛投擲在國民黨身上? 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國民黨皆立於不敗之地,由立院發動,政院收尾,左右逢源,無入而不自得。

有人說,國民黨一向擁核,豈會一夕之間將這項重要政策棄之如敝屣? 問題是,核四廠興建與否,對國民黨的重要性在於利益問題,相較於保住政權的重要性,此等利益拋棄又何妨 ! 何況,現在國民黨愈加擁核,到時候如果主動宣布停建,就益發顯得難能可貴,可博取的民心,只有更多,不會更少。

江宜樺當學者的時候,將公投視為民粹的一部分,但他現在卻能將核四公投當作一舉殲滅「民粹」的工具,其玩弄公民的政治鬥爭手腕之高,真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放眼當今政壇,幾人能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