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議題持續發燒,針對台電公司宣稱停建核四將浪費已花掉的2800億元,而且還會導致限電危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6)日公布一份調查報告,直指核四如果續建,未來40年政府花在核四續建、運轉、除役及核廢料處置的經費將達1兆1256億元;至於限電危機,由於政府預測2025年的用電量將比2010年成長48%,相當5.2座核四廠,因此無論核四續建與否,如果產業結構與電力需求不轉型,台灣的電永遠都不夠用。綠盟呼籲政府不要恐嚇人民,儘速提出用電零成長的配套方案,早日進行替代能源的發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上午公布「核四真實成本與能源方案報告」,內容主要引用台電公司及政府部門的研究報告,明確指出核四續建將耗費更多政府預算,然而在用電成長幅度不變的情況下,核四根本無法解決用電的不足,因此電價上漲、限電危機都與核四無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指出,台電宣稱停建核四將浪費政府2800億元,然而如果計算核四未來40年運轉期間的成本,會發現把核四追加預算、運轉及維護費用、核燃料成本、除役與核廢料處置費用相加,大約還要花1兆1256億元,但這筆錢卻買不到核電廠的安全,也沒辦法保證未來電價絕對不漲。

趙家緯進一步表示,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估算,福島核災後的復原成本高達2500億美元,相當於台灣一年GDP的60%;而法國核能研究所也算過,如果福島核災發生在法國,其經濟損失恐怕會高達5800億美元,超過台灣一年的GDP總額,因此他認為與其花1兆1256億元續建高風險的核四,不如把錢花在再生能源的研發,還可創造不少綠色就業。

趙家緯強調,台灣的電力成長如果不做調整,核四就算續建也無法解決問題;他呼籲政府採納民間團體提出的「用電需求零成長方案」,因為政府預估2025年用電將比2010年成長48%,然而其中78%的用電成長來自工業需求,但創造的GDP貢獻僅23%,因此政府應該採取措施推動「能源效率提升」與「產業結構轉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認為,台電日前已經坦承,「未來電價高低與核四續建與否無關」,這代表核四的討論已經邁入不一樣的階段,他希望政府能正視民間團體的報告,因為這份報告引用的資料大部分都是政府機關的研究,由於多年的核四爭議,讓許多政府內部的聲音遭到壓抑。

賴偉傑說,台灣社會對核四的討論長期陷入「要錢」還是「要命」的兩難困境,現在越來越多事實證明,看待核四不該用這樣簡單的邏輯,因此希望台灣能跳脫困局、凝聚全民共識,一起討論如何讓台灣走出不一樣的經濟模式,擺脫高耗能產業帶來的用電問題,真正朝減碳綠能經濟發展,這才是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