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名叫「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影片在網路上爆紅,短短幾天湧入50萬人次的點閱數,該影片從擁核的理由談起,再講核四的不安全,整部影片引用許多數據,因此被網友踴躍轉貼。不過長期關心綠能與核電議題的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指出,該影片對綠能有許多誤解,因此有必要予以澄清,恐會誤導民眾認為核電是必須的。

核電議題沸沸揚揚,網路上除了有越來越多的反核短片,最近也有擁核的影片出現,「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就是一部網友用動畫講解挺核、反核理由的影片,片中旁白哥雖然對核四提出許多質疑,但引用數據試圖證明綠色能源無法取代核電,因此被外界認為擁核意味強烈。

影片指出,太陽能、風力發電會造成能源浪費,不如核電划算;而80座太陽能發電廠就要鏟平1000平方英里的土地;而且就算美國國土全部用來蓋太陽能板,發出的電量僅13太瓦,等於130兆瓦,根本不夠每天用電量150兆瓦的台北101大樓使用1天;另外太陽能產業結構失衡,上游、下游小,中游龐大,就像胖子容易跌倒。

田秋堇反駁影片說法,她說太陽能、風力發電在全生命週期裡(包含製造、興建、營運),所產生的CO2遠低於核能發電;日本、英國、德國等先進國家都致力發展屋頂太陽能板,根本不需要鏟平任何土地。

至於影片中有關綠能的數字,田秋堇則直言:「錯誤不少」。她指出,影片中說13太瓦等於130兆瓦,但13太瓦其實是130兆瓦的1000萬倍,數字差距實在「差太多」;再者,101的一天用電量如果是150兆瓦小時(TWh),那相當於7.5座核四廠1年的總發電量,怎麼想也知道不可能。

田秋堇認為,網友製作影片讓大家淺顯了解值得鼓勵,影片手法引人入勝,「連我也從頭看到尾」,不過引用數字恐怕需要在商榷,尤其是對綠能產業的了解與事實有很大出入。她進一步指出,德國1991年發展太陽能發電至今,到2008年為止,太陽能的發電量已經等於4.5座核四廠,全年用電也有20%來自綠能,日照時數勝過德國的台灣沒理由不能發展,因此台灣絕對有條件用綠能取代核能,端看國家領導人的決心有多大。

影片即為這支名叫「挺什麼核啦反什麼核啦!!」在網路上爆紅,短短幾天湧入50萬次的點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