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發起「我是人、我反核」凱道快閃行動的導演柯一正今(5)日下午與小野、戴立忍等10多名電影、藝文界人士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3月9日參與全台各地的廢核大遊行。柯一正強調,反核不是藝文界的專利,因此希望一般民眾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反核心聲,他也認為,無論遊行、公投都無法讓廢核一觸即成,因此大家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作家小野、駱以軍、導演吳乙峰、楊力洲、鄭有傑、戴立忍、演員黃健瑋等藝文界人士在柯一正的帶領下,今天下午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召開記者會,展現藝文界反對核電及反對核四續建的立場,他們共同號召民眾9日參與民間團體舉行的「廢核大遊行」,用行動讓政府依人民的意志廢除核電。

「我是人、我反核」行動發起人之一的柯一正表示,行政院丟出核四公投讓他覺得「政府變聰明了」,但是他認為這只是把問題丟給人民,企圖掩蓋應負的責任,「公投通過不續建,政府會說浪費的錢是你們同意的;門檻高過不了,又說是你們同意我蓋下去,不要有怨言」。

柯一正直言,核電的核心問題是安全,台灣無法面對核災將足以毀掉台灣,台灣至今也無法解決核廢料的處置問題,而這些問題將剝奪下一代的財富和生命安全,因此他挺身反核,也呼籲民眾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反核心聲。他拿出一件寫著「No Nuke」的黃色風衣說,「這是我昨天臨時想到的,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示反核」。

柯一正舉南亞海嘯為例,雖然海嘯摧毀了許多建築物,也讓很多人喪生,但是與同樣發生海嘯的日本相比較,南亞海嘯受災國家已經逐漸恢復,然而日本福島核災的狀況,卻是百年也無法復原,兩者的差別就是核電廠。他憂心忡忡說,「核四的所有爭議已經不重要,因為核四只要完工插入燃料棒,就代表我們的後代子孫將要承受半世紀以上的恐懼,因此核四必須停建」。

紀錄片《生命》的導演吳乙峰表示,自己拍攝《生命》時見證了台灣最大的災難921大地震,然而當他去年去日本山形參加影展,聽到當地母親訴說核災後家園成為禁區,每天要擔心小孩身體健康的景象,讓他內心深感驚嚇,原來核災比想像中還恐怖,因此回台後就和藝文界朋友討論如何進行反核行動。

小野強調,藝文界的反核行動沒有政治立場,純粹是用自己的創意來行動,希望能發揮一點效果。吳乙峰也說,前幾天才和王小棣等人在柯一正家裡討論反核到深夜,王小棣和柯一正都生過大病,因此決心要替台灣做點事情,所以背後只有付出而沒有私心,只希望台灣能免除核電的威脅。

柯一正呼籲大家9日都上街參與反核遊行,他預告當天藝文界將組成「白傘部隊」,民眾可以把反核的心聲寫在雨傘上,遊行當天帶到現場象徵保護。另外,當天晚上藝文界人士也會在現場進行討論,預計在隔天(10日)早上「反核旗」升完後有所行動,但目前行動內容尚在規劃,因此不便透露。

柯一正呼籲大家9日都上街參與反核遊行,他預告當天藝文界將組成「白傘部隊」,民眾可以把反核的心聲寫在雨傘上,遊行當天帶到現場象徵保護。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