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肯亞總統大選於今(4)日登場,5年1度的全國大選共有超過1400萬位註冊選民將投下神聖的一票,決定新任總統。此次投票也是肯亞2010年新憲法頒布以來舉行的首次大選。

由於2007年現任副總理甘耶達(Uhuru Kenyatta)因敗選而發起了全國抗爭、暴動,進而發展成部落衝突。甘耶達近期也因此事件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以侵犯人權罪起訴。長達3個月的戰爭,造成1200餘人喪命,更影響鄰國經濟發展,因此,肯亞這次大選是否能順利完成民主過程,備受國際關注。

這次大選共有8名候選人參選,但主要競爭將落在盧奧族的現任總理奧丁嘉(Raila Odinga)和基庫尤族的副總理甘耶達(Uhuru Kenyatta)。根據民調顯示,2位候選人皆家世顯赫,分屬肯亞5大部族之1,因此,敵對部族的支持者為數眾多,目前兩者的支持率相當接近,差距不到百分之1。

根據肯亞的選舉規則,候選人必須超過50%的支持率,同時,在全國47個地區中至少在24個地區,有超過25%的支持率,便能在第1輪的投票中直接獲勝,否則將進入4月11日的第2輪選舉。觀察家表示,兩回合選制將提供各部落協商的「緩衝期」,避免在小幅度差距下,重演過去選舉屢傳的計票與黑箱不公爭議。

即將卸任的總統吉巴基(Mwai Kibaki)呼籲,「我懇切地請求大家平和投票。和平確是我國發展的基石」。

肯亞國內安全部為防止6年前慘況發生,在首都奈洛比(Nairobi)增加部屬超過8千名警力,更在可能爆發衝突的區域調派10萬名警力,甚至派遣警用直升機監控地面安全情況。

肯亞今年新成立的監管機構「獨立選舉和邊界審議委員會」(IEBC)也首度獨挑大樑,希望藉由中立監督以及透明化的開票直播等方式,為選舉的公信力做出有力擔保。投票時間截止後,數小時內就會有初步的開票數字,但正式的結果仍得等官方選委會於7日內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