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名嘴唐湘龍日前在節目中說「福島核災50勇士沒人死亡」引發爭議,連日來在網路上遭到網友毒蛇批評「送唐湘龍去福島」、「貢寮勇士有你一份」,旅日作家劉黎兒今(4)日也撰文反駁唐的說法。唐湘龍本人今天則回應表示,他是透過蒐集資料,認知日本官方沒有認定有任何「福島勇士」死亡案例,希望各界理性討論核能安全。

唐湘龍日前在年代電視台《新聞面對面》節目中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進入搶修的「福島勇士」,「其實沒有任何一個人死亡,連因此而染病的都沒有」,引發網路討論。唐湘龍今天參加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的「台灣民眾國族認同」研討會,答覆媒體相關問題。

唐湘龍表示,福島核災應以嚴肅心情看待,不過除了福島發電廠當時災害所造成電廠損壞外,外界認為進廠搶修的福島勇士,有70%的人會在2週內死亡,但隨著福島事故慢慢淡化後,外界與媒體沒有持續關注相關的傷害資料,也沒有具體的統計資料出現。



唐湘龍指出,他知道核災一定有傷害,但就他到目前為止的瞭解,都沒有看到官方認可的具體資料,證實福島事故造成當時搶修者感染輻射死亡的數據。他說自己不一定正確,但希望引發各界理性討論,在核能四廠公民投票時,民眾至少要知道最嚴重核災時可能面臨到什麼情況。他也強調,歡迎各種理性、能提出數字反駁,告訴民眾真相的討論。

對於唐湘龍的發言,近年積極反核的旅日作家劉黎兒今天則在《蘋果日報》專欄反駁,就在唐湘龍說「福島勇士沒人死」的當天,東京電力公司正好承認有一位核電工人因核輻射曝露而死亡。

劉黎兒進一步指出,單單在福島第1核電廠內,東電原就已承認有5名搶救的核電工因心肌梗塞喪生;有位輻射污水庫人員因白血病死亡,心臟疾病跟輻射有關;另有2人在搶救前就死亡,當局說係因爆炸或海嘯;1日死亡的核電工被曝超過25毫西弗,東電則表示「死因無法公開」。

劉黎兒也強調,日本政府去年4月在福島當地檢查了3萬8千人中,有43%甲狀腺出現異狀;去年9月複檢嚴重B組群(548人)中180人,罹患甲狀腺癌兒童有3人,7人大概也是甲狀腺癌,亦即共10人致癌,男孩3人、女孩7人,用數據反駁唐湘龍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