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國要求台灣政府克制保釣作為,民進黨立委今(4)日齊轟馬政府失策所致。希望馬英九不要利用釣魚台事件作秀,影響了漁民在釣魚台的傳統漁權。

日本「產經新聞」3日引述多位日本外務省官員消息指出,在美國政府要求台灣政府克制船艦到釣魚島海域活動下,台灣海巡署1月27日以後不再派遣巡視船到釣島海域,2月份,台外交部和總統馬英九並先後表明在釣魚台問題上「不與中國合作」的立場。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指出,馬英九已經變成釣魚台的「國際麻煩製造者」。美、日希望馬英九不要利用這些拿著國台辦錢、在作保釣秀的人,去影響釣魚台的國際敏感度,也就是限制馬英九不要跟中國聯手反釣魚台,而非針對台灣漁船。希望馬英九政府不要利用釣魚台作秀,否則也會影響漁民在釣魚台補魚的權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中國海監船數十次在釣魚台海域活動,卻不見馬英九向中國表示抗議。並呼籲馬政府擱置爭議,積極與日方進行漁權談判,避免傳統美日盟邦的疑慮,產生台灣與中國聯合保釣的錯誤印象。

趙天麟也說,台灣是小國,必須有智慧。但馬政府在釣魚台議題上明顯傾向中方,讓傳統盟邦有很大的疑慮,這跟馬政府宣稱的「和中、親美」路線背道而馳。換來的代價是美國以老大哥姿態壓迫台灣,使得台灣的釣魚台權益更加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