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3)日引述多位日本外務省官員消息指出,在美國政府要求台灣政府克制船艦到釣魚島海域活動下,台灣海巡署1月27日以後不再派遣巡視船到釣島海域,2月份台外交部和總統馬英九並先後表明在釣魚台問題上「不與中國大陸合作」的立場。

「產經新聞」報導指出,1月24、26日因發現台灣海巡署巡視船相繼在釣島周邊航行,日本通過駐台機構—交流協會向台灣抗議的同時,要求美國向台灣實施影響力,美國政府便要求台灣政府「應考慮台灣的戰略利益」,抑制在釣島海域的活動。

消息指出,1月24日4艘台灣巡視船和1艘台灣民間遊漁船在釣島海域活動前,台灣政府曾事先通告日美兩國政府說:「台灣政府沒理由阻止保釣抗議船合法出航,會誘導遊漁船在進入釣魚台海域前折返。」不過,後來遊漁船不僅進入釣島海域,而且中國海監船更作出護航動作,造成了中台聯合保釣的印象,美國政府關切到這一過程,要求台灣抑制。

消息說,在美國政府要求下,台灣不但抑制了巡視船,而且對1月24日到釣島海域抗議的遊漁船實施了停止3個月出航的處分。2月8日台灣外交部在網絡上發表了「不與中國大陸合作」的立場、馬英九2月18日再說明了這一立場。

外務省官員向「產經新聞」表示,日本政府的歡迎立場說:「應積極評價馬英九的發言和台灣外交部的聲明。」而對台灣要求締結台灣漁民可在釣島海域捕魚的「日台漁業協定」,首相安倍晉三也已指示政府有關各部盡早達成協議,目前日台政府正在為下周恢復漁業談判的預備協議做準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