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來台灣審查國際人權兩公約進度的專家今(1)日在結論性意見記者會中表示,這份意見不僅是給政府看,也是寫給公民社會。他們認為,在對話過程中已感受到大眾對人權有一定的了解,但不論是一般大眾或是政府官員,持續性的人權教育是必要的。

10名來自各國的人權專家來台參加由法務部主辦的兩人權公約國際審查會議,經過多天與政府官員的詢答後,終於在今天發表對台灣國家人權報告的結論性意見。

Asma Jahangir表示,此次來台,並非以「政府顧問」的角色前來,而是期望自己的專業能給予台灣人權幫助。關於後續追蹤,她認為這應該由公民負起責任,持續關心多樣的人權議題。

針對「媒體集中」的問題,Asma Jahangir除了呼籲應該修法外,也提醒公民社會可以比政府更快的速度去行動。至於集會遊行法的審核制度,她希望立法院能盡快修法。

Manfred DR. Nowak則表示,台灣雖長期被隔絕在國際人權的場域外,但在對話過程中已感受到大眾對人權有一定的了解,但不論是一般大眾或是政府官員,持續性的人權教育是必要的。

Theodoor cornells van boven強調,此次審查並非是比較性的,而是專針對台灣的人權情況所作。總結報告中針對各類時事話題提出建議。他進一步表示,能夠來到台灣實際和政府官員及人民直接面對面的交流,實地審查各項人權議題,是件特別的事情,期望此種審查方式能讓其他國家跟進。

在勞動議題上,專家表示本國勞工於外國勞工基本工資脫鉤的提案因違反了聯合國與國際勞工組織標準,須被駁回。住屋權方面,專家表示都更條例須進一步的檢視。而因公共建設,未經有效協商而被強制驅離的人民,其權益須被重視及保障。

專家並主張,台灣監獄過於擁擠的問題需要解決,但並非蓋更多的監獄,而是應減少受刑人的數量。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問題,專家從人道角度呼籲應採取適當措施。

此次審查會議是否如船過水無痕,僅為點綴性的會議。Manfred DR. Nowak對此表示,將在會後與總統馬英九的餐敘中,進一步討論是否有再次審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