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願意用公投決定核四存廢,然而卻傳出台電公司龍門施工處(核四廠)處長邱德成辦理提前退休,遭外界質疑是否迴避核四相關責任?《蘋果日報》今(1)日報導,邱德成在2月提出退休申請,週二(26日)被董事會批准,今天生效。台電發言人李鴻洲則強調,邱德成退休是個人因素,未來核四工程如有瑕疵也不因退休而可免責,因此退休不是閃避責任。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指出,
邱德成是2008年3月起擔任龍門施工處處長,即將屆滿5年,主要負責核四施工管理與採購業務。原本計畫後年退休,但卻傳出於本周一江揆宣布核四公投後突然申請提早退休,台電一天內就核准,令人質疑是要閃避責任。

面對外界揣測,李鴻洲回應表示,邱德成退休是因為個人因素,因此不便透露原因。他也強調,核四工程不會因為邱德成的退休而有任何影響,至於如果未來發現工程瑕疵,台電還是會依規定辦理,不因退休而不去追究責任。

李鴻洲指出,

邱德成的職缺將由董事長特助廖識鴻接任。李鴻洲也樂觀表示,未來新任處長會在核四既有的基礎上,繼續把工程完成。

《蘋果日報》則引述邱的上司、台電核火工程處處長陳蔚慈的話指出,90幾歲的邱母身體不好,因此邱德成退休是為了盡孝道,台電尊重他的退休意願。而不願具名的核四員工透露,邱德成常說「壓力很大!」可能因為外界反核矛頭指向核四而讓邱萌生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