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熱烈討論核四公投議題,部分人士質疑核四停建公投如果通過,恐怕會有要求其他核電廠提前除役的公投,骨牌效應將造成所有核電廠停止運轉。對此說法,行政院長江宜樺坦承,不排除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他強調,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要求核電廠提前除役,政府一定照辦,提前停止其他核電廠的運轉。

立法院今(1)日進行施政總質詢,朝野立委紛紛關心核四議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如果停建核四公投通過,是否會造成所謂「骨牌效應」,在野黨或反核團體將順勢提出其餘核電廠提前除役的公投,造成台灣核電廠通通停機的狀況?

江宜樺回答時坦承,這個狀況行政院早就想過,但如果這些公投都通過,那就代表民意強烈希望提前實現非核家園的理想,因此行政院絕對照辦,會依照公投的結果提前讓核一二三廠除役。

不過江宜樺警告,如果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都除役,預計在2018年將出現電力調度不足的情況,因為舊的電廠發電不夠、新的電廠來不及興建,部分地區無可避免將出現限電的情形,尤其是電力需求大的北北基桃地區,可能會成為分區限電的地區。

賴士葆也提到,在野黨認為核四公投的投票率將難以越過50%合法門檻,因此他認為,要讓民將黨輸得「心服口服」,應該要鼓勵民眾出面投票。江宜樺同意賴士葆的建議,表示行政院鼓勵民眾參與核四公投,以呈現真實的民意傾向,他說:「歡迎大家來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