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8日公布有關福島核災對周邊居民及核電廠工作人員健康影響的報告書。報告顯示,日本於2011年發生的福島核事故,將使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罹癌機率增加,尤其當地1歲女嬰患甲狀腺癌風險最高。

WHO專家調查團根據2011年9月前的輻射數據,推算出居民的受輻射量和癌症病發率。其中,受輻射影響的女嬰一生中罹癌的風險,較一般女嬰高出4%,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約6%,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增加接近70%;受輻射影響的男嬰,罹白血病的風險,則較一般男嬰高出7%。

調查亦發現,福島縣內的受輻射量並不會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對於日本境內一般民眾的健康風險也很低,日本境外的健康風險也不會明顯增加。

此外,日媒也報導,週三(27日)晚間,一名50多歲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工作的男性作業員,因身體不適就醫已死亡。東京電力公司雖以沒有確認診斷書為由,拒絕公布死因,然於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發生後,目前已有5名男性作業員因心肌梗塞等原因死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