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主辦的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今(1)日發表結論性意見,10名來自各國的人權專家在經過多天與政府官員的詢答後,終於在今天發表對台灣國家人權報告的結論性意見。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人權教授Manfred Nowak呼籲政府,暫停死刑執行以表達廢除死刑的決心,他也希望台灣政府能重視兩公約以外的其他國際人權公約,並將其落實在台灣的法律上。

包括馬總統的哈佛大學老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eme A. Cohen)在內的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人權學者,受到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之邀來台審查「國家人權報告書」,對我國在落實兩公約的人權保障上給予建議,在經過多日來的詢答與討論後,終於在今天發表國際學者們的結論性意見。

由於孔潔榮先行離台,因此今天只有9名學者出席發表會。代表國際學者發言的Manfred Nowak說,這次來台除了聽到許多政府官員的回應,也得到許多民間團體的意見,因此肯定台灣政府在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上的用心。他也重申,與會學者來自各個不同國家,並且各自擁有多元的專業背景,因此審查過程並非拿台灣與各國相比,而是關心台灣在保障人權能做到多少。

德國籍的前聯合國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Eibe Riedel指出,兩公約雖然已經「國內法化」,但實務上仍然很少為法官判決所引用,他建議司法單位對司法人員進行適當教育訓練,讓更多司法人員理解兩公約之內涵,並具體應用在判決上。

此外Eibe Riedel認為,針對228事件等戒嚴時期的人權侵害,台灣政府雖然做了許多措施試圖撫平歷史傷口,然而「轉型正義」尚未結束,他希望政府能做更多來彌補台灣社會,包括應該針對受害者的社會、心理層面進行補償,並給予他們獲知真相與正義的權利等。

關於原住民族的權利,Eibe Riedel表示,政府應該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住民族的土地、文化等權利,並在開發計畫中尊重原住民族的意見。而在性別議題上,Eibe Riedel說,台灣女性就業率僅48%,政府應該給予必要協助,改善婦女的就業問題,而且也應尊重不同性傾向者的權利,保障他們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

Eibe Riedel明確指出,本外勞薪資脫鉤的政策絕對違反聯合國及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應該予以駁回。他也強調,政府應該保障人民的居住權,依據聯合國相關規範對遭受迫遷的住戶給予安置,在未提供替代性住宅前應停止強制驅離的手段。

Manfred Nowak則說,聯合國已經決議希望各國以暫停死刑執行代替死刑,而2011年全球只有20國家執行死刑,很遺憾台灣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從過去2年的趨勢來看,死刑執行人數不減反增,這點令國際學者感到憂心,因此他希望台灣政府落實廢除死刑的宣示,暫停執行死刑,遵循國際間廢死的潮流。

Manfred Nowak也指出,台灣監所擁擠的問題嚴重,但國際學者認為解決之道並非多蓋監獄,而是適度降低收容人數,並且由衛生署負責改善監所衛生及受刑人的健康問題,他直接呼籲政府應正視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問題,採取必要措施來改善陳水扁的健康狀況。

不過Manfred Nowak提到,雖然學者專家這次對台灣政府提供許多建議與看法,但大家仍然肯定台灣過去20年來在人權進展的努力,希望他們的建議後續能得到進一步的落實以及追蹤檢討。

菲律賓籍的聯合國人權與國際團結獨立專家Virginia Bonoan-Dandan表示,這些建議不只是給政府參考,也是寫給公民社會檢閱,希望可以促成雙方進一步在人權議題上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