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呼籲中國當局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王丹等人今(27)日向總統府遞送一份600多人的連署書,要求總統府將呼籲釋放劉曉波的連署書轉交中國政府。王丹表示,台灣有義務和責任關心其他國家的人權發展,尤其是中國的人權狀況,如果中國繼續是人權侵犯大國的話,那兩岸關係就不會有往前發展的基礎。

今天是全球聲援劉曉波行動的日子,全球關心劉曉波狀況的人士分別在香港、紐約、巴黎、柏林、倫敦等地展開同步聲援行動,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王丹等人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旁的政治受難者紀念碑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關心中國的人權狀況,一起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

王丹指出,劉曉波一直都很關心台灣的發展,也自詡是台灣人的朋友,台灣是個重人情味的社會,不該忘記人在獄中的朋友劉曉波。他強調,台灣如果希望國際社會關心台灣的人權發展,那台灣也有義務和責任關心其他國家的人權發展,尤其是中國的部分,而劉曉波案就是中國人權發展的重要指標。

吾爾開希表示,全球聲援劉曉波的行動已經有130多個國家、40多萬人的參與,其中有141人是諾貝爾獎得主,包括南非大主教圖圖。他說,各國的聲援行動都是前往中國駐當地的大使館,不過由於中國並未有駐台單位,因此今天只好來到總統府,希望總統府代為轉交台灣的聲援連署書。

吾爾開希也提醒,當初馬總統曾公開呼籲聲援劉曉波,現在希望能看到馬總統以實際作為,要求中國釋放劉曉波,並改善中國的人權處境。

楊憲宏則表示,馬總統今年1月23日「自由日」發言表示,未來兩岸之間的交流將不再只是經濟和貿易,也要朝人權和法治方面發展,他希望馬總統說到做到。

楊憲宏也透露,據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日前探望劉曉波妻子劉霞後表示,由於長期遭到虐待與隔絕,劉霞的個性有了很大的改變,時常四處張望擔心遭到監控,因此他呼籲台灣民眾,如果前往中國旅遊可以去劉俠位於北京的住處,在屋外高聲呼喊「劉霞我們來看你了」,讓劉霞知道外界對她的支持。

楊憲宏強調,中共當局曾經想用劉曉波的自由來換取他離開中國,但遭到劉曉波嚴詞拒絕,他不願意為了自由而離開中國,他誓死要在中國境內為人權奮鬥,因此更讓人對劉曉波的情操感到敬佩。

田秋堇則表示,今天的行動是全球同步聲援劉曉波行動的一環,希望總統府可以透過海基會將連署書轉交中國海協會,讓劉曉波和劉霞夫妻能夠重獲自由,相信如果中國人權處境有所改善,對台灣的安全來說也更有保障,呼籲馬總統一起響應聲援劉曉波,在中國的人權發展中發揮台灣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