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今(26)日進入第2天,各地反迫遷自救會下午在場外進行抗議,去年引發社會關注的都市更新受害者、土地徵收受害者聚集大約50人,高喊「反口號治國,還我居住正義」口號,要求政府落實兩公約中對人權的保障,應該給予遭迫遷或徵收的受害戶應有的安置措施。

士林王家、各地都更拒遷戶、華光社區、紹興社區、反對土地徵收農民等各地的自救會以及原住民、遊民團體,今天下午前往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所在的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在場外召開記者會控訴台灣政府漠視人權,違反兩公約中對居住權利的保障。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代表陳虹穎指出,馬政府自2009年簽署兩公約,然而台灣許多法律仍未配合修改,因而造成許多都市更新、土地徵收的受害者,問題出在這些土地利用以錢為目標,而忽略了居住在其上的人。她要求馬政府在邀請國際學者審查兩公約落實狀況的此刻,暫停一切對人民居住權的迫害,並立即修法以保障人民的權利不被侵害。

社會住宅聯盟代表林于婷則說,政府以「居住正義」為口號在全台推出5個社會住宅計畫,其總戶數僅1000多戶,難以滿足民眾的需求,然而政府從未對社會住宅需求進行調查,因而導致入住資格極其嚴格,只有10%名額提供給經濟上的弱勢,這部分應該進行檢討,讓居住正義得以落實。

關注遊民權益的當代飄泊協會代表郭盈靖表示,政府長期忽略遊民權益,無論在遊民的就業、健康、居住等,政府都沒有任何對策,令人遺憾。小米穗基金會董事長黃智慧則說,政府利用風災逼使原住民住入永久屋,卻喪失了原鄉土地的使用權利,因此迫遷不只發生在平地,在山地也屢見不鮮。

台灣農村陣線代表、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國家人權報告在土地徵收、強制迫遷、都市更新等資料付之闕如,根本不符合兩公約的要求;此外,台灣的公聽會流於形式、單向說明,對於遭迫遷的民眾也完全沒有安置計畫,只給金錢補償,然而這筆錢卻買不到一樣地點、大小的房屋,因此無法回復居民原先的生活品質。他認為這些都是國際委員關注的議題,希望政府能妥善回答。

最後各民間團體與自救會以行動劇的方式,表達他們對居住正義的訴求,民眾把一袋袋泥土倒在4位躺在地上的學生身上,象徵政府漠視居住人權,讓人民忍受迫遷之苦。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視各項造成迫遷根源的法令,立即完成相關修法工作,真正落實兩公約中所保障的人權。

各民間團體與自救會以行動劇的方式,表達他們對居住正義的訴求,民眾把一袋袋泥土倒在4位躺在地上的學生身上,象徵政府漠視居住人權,讓人民忍受迫遷之苦。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