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定調將核四問題以公民投票方式表決,環保團體今(26)日痛批,核四公投已經淪為政治算計,更是執政黨逃避政治責任的一種方式。環境律師詹順貴指出,全國性公投需有50%選民約900多萬人投票,並且要有過半同意才算通過,門檻之高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環團對拋出核四公投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喊話,強調目前的「鳥籠公投」無法反映民意,應該立即停建核四,而3月9日民間團體也將如期上街舉行廢核遊行,不會因公投議題而有所改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回應江宜樺提出核四可舉行公投的說法。他們高喊「停止卸責,直接停建,309廢核大遊行,缺你不可」口號,明確表達對公投的立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俊朗痛批,公投並無法挽回車諾堡、福島等核災發生的事實,公投也無法改變核四工程的諸多弊端,因此行政院在此時拋出核四公投,充其量只是為了緩和社會的壓力。他呼籲執政黨,如果要負起責任,就應該主動刪除核四預算,並且立即停建核四,不要用公投的方式來卸責。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核四爭議延燒至今,從未追究工程弊端的責任,行政院在此時提出公投方案,卻還以「經濟發展」、「高電價」來恐嚇人民,足見政府並非真心讓人民決定核四去留,只是在轉移追究核四政治責任的焦點,因此他呼籲政府不能卸責,應該出面為核四錢坑道歉。

詹順貴直言,核四的全國性公投根本是「鳥籠公投」,因為依法必須要有50%的投票率、並且要有過半的選票才算通過,以目前來講就是要有900多萬人出來投票才有效,而題目如果是「核四是否停建」,那要有超過450萬票支持才算通過,門檻非常高。他認為,核四公投只是長期擁核的國民黨的「糖衣毒藥」,其實包藏的是核四續建的「禍心」。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則研判,核四公投只是政府的一種「拖延戰術」而已,他說當初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核四要在「建國百年」(2011年)商轉,然而核四自2010年開始多項測試不順利,以致於遇到2011年的311福島核災,商轉日期又順延至2014年,現在眼見2014年將至,政院又丟出核四公投想法,目的也只是在拖延時間,讓核四盡量趕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認為,停建核四公投如果通過,政府就可以順勢停建核四;反之,如果核四公投失敗,政府則可以民意不足為由繼續興建危險的核四,讓公投淪為政府下台階的工具。她強調,公投絕非執政黨卸除政治責任的工具,因此呼籲民眾在3月9日上街反核,用行動證明台灣社會反核的決心,不要隨政客算計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