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鄭文龍今(25)日在《法官說了算!缺席的證據與邏輯》新書記者會上表示,他考察了亞洲十多個國家的司法體系,發現從沒看過一個國家的法官是兇的,會罵人的。他說,台灣司法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中僅比中國略好一點,是難兄難弟,但台灣法律人卻沒有自覺。他很感謝作者田蒙潔,透過她的寫作,讓他們這些專業法律人閱讀後,或許可以謙虛一點。

擁有美國律師執照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講師田蒙潔博士今天發表新書《法官說了算!缺席的證據與邏輯》,她表示,這本書送給司法界的法官們,相信透過這個工具,會讓他們以後的工作更能勝任,也可以減輕他們的工作,同時也希望能提供讓老百姓更容易參與監督司法的方法。這本書是由《開學文化》出版社所出版。

2001年為了921地震台北東星大樓倒塌案官司,鄭文龍擔任災民集體訴訟的辯護律師,他在一份《建築師》期刊中發現當時是消防技術士的田蒙潔一篇文章,提到美國建築法規,認為政府對於審建照及勘驗都有依定的注意義務及責任。因此用為佐證,結果官司勝訴,贏得國賠。兩人因此結識。由於鄭文龍的鼓勵,田蒙潔真的跑去美國讀法學院。

鄭文龍表示,看到這本書之後,他覺得,真是社會之幸,因為她將顛覆法律界長久集體的迷失,而且她的方法更精準,且有完整的理論基礎。

鄭文龍表示,近來他考察了大約十個國家的司法,其中中國和印尼是最差的,台灣則是次差。他痛批台灣的司法審判系統,是野蠻和不文明的,連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都不如;但台灣的法律人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是。過年期間他去看了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等國家法官的態度和辯論程序,發現連馬來西亞的法官都比我們好。

「我沒看過一個國家的法官是兇的、罵人的;罵律師、罵檢察官、罵被告、罵證人。台灣司法是倒數第二名,我們和香港更是差一大截。香港的司法文明是高的,中國是最低層,而我們和中國是難兄難弟,五十步笑百步。但台灣的法界對此沒有自覺。」鄭文龍感嘆的說。

鄭文龍表示,美國法院審判要證據,邏輯要清楚。我看了書中的例證,對台灣的司法愈感到難過。他說,江國慶的冤獄案,連最重要的科學鑑定都亂搞,可以用外行的方法,假裝科學,蒙蔽法院,導致做出錯誤的判決。他很感謝田博士,透過他的寫作,值得我們這些專業法律人來看一看,也許可以謙虛一點。

針對司法判決要看證據並且邏輯要清楚這一點,長期從事人權工作的作家林世煜表示,本來以為我們的司法人所受的教育本來就應該有這一些,但是看過這本書以後,嚇了一跳,「這是我第二次被驚嚇」。林世煜說,第一次受到驚嚇是在三十年前,當時發現我們的司法人不太理會法哲學,因為法哲學不會考,而法哲學是要重視正義跟倫理。他希望從高中生開始都應該好好上邏輯和哲學這些課程。他認為,如果我們把司法改革看做很重要的一件事,一百年應該可以預期才對。

田蒙潔對於為什麼要寫這樣一本書表示,她回台灣面對很大的質疑和挑戰,許多人因為她是美國律師,不懂台灣的法律,很容易一句話就將她否定了。另外,他們會說,你講的美國那一套我們沒法學。但她表示,這本書只是提供她在美國所學的一套方法。因為人真的很容易犯錯,何況要去做一個影響別人財產甚至生死的判決,我們司法實在禁不起出一點錯。

她表示,她提出來的想法是,怎麼利用一個方法,建立一個制度,把錯誤降到最低,這不是美國專有的,而是他們善用了所有人類目前知識裡頭可以想像出來的方法,去防範錯誤,並沒有什麼法系或國界的問題。

田蒙潔說,如果今天這本書能受到重視,開始往這條路走,她覺得最樂觀的想法也要一百年,但這輩子即使看不到結果,還是願意去做這種很扎實的工作。她認為,有理走遍天下,縱然看不到勝算,還是要走下去。

全力協助出版這本書的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表示,雖然台灣擁有完善的法律設計與憲法保障,卻始終缺乏良好的執行與落實。她希望,透過本書的出版,能夠引發社會更多討論與反思,讓公民願意培養分辨事實與意見的能力,法律人則能在嚴謹的法學訓練之下,透過邏輯推理、證據運用與科學鑑識,進行司法審判;彼此能夠形成良性的制衡與對話,讓法治能夠成為人權的最終防線,回歸其公平正義的根本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