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5)日下午表示願接受核四停建公投,但政府興建核四立場未改變一事,民進黨回應指出,只要執政黨願意,非核家園即能立刻落實,公民投票也不必舉行;民進黨也呼籲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以讓民意能夠真實呈現。

民進黨表示,反核是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嚴肅議題,更是為了世代子孫的價值選擇,歷經30多年的社會爭議與討論,台灣社會的民意已經清楚呈現,人民拒絕生活在核災的恐懼下。對此,民進黨主張,即刻停建核四,停止追加核四預算,只要執政黨願意,非核家園即能立刻落實,公民投票亦不必舉行,既解決紛爭,節省國家資源,亦減少社會成本。

民進黨表示,面對清楚的民意,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原本應該謙卑傾聽,回應人民,對停建核四做出具體回應,但行政院不但沒有作為,現在更用恐嚇人民的語言,將反核嚴重污名化,並藉現行公投法高門檻的規定,推動護航核四續建的主張,對此民進黨要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民進黨認為,馬政府既然已經宣稱要將核四停建此一重大政策交付人民決定,在人民尚未做出決定之前,政府應該做到2點,包括核四即刻停工,停止執行年度預算,不再追加核四預算;修改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以讓民意能夠真實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