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5)日下午宣布核四將進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決定。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指出,目前核四廠1號機已完成95%、2號機則完成92%,都「蓋得差不多了」,現在還是續建狀態,所以國民黨要提案的是「停建核四公投」。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則表示,會由區域黨籍立委提案,在3月中、下旬送出立院,題目是「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希望今年8月就能進行公投。

賴士葆說,核四公投要和2014年7合1選舉脫鉤,不要以公投綁大選的方式進行,所以,舉行時間是「愈快愈好」。由於《公投法》規定,當提案經立法院通過後即成案,送到中央選舉委員會半年內就可以處理,所以,預計該停建核四公投提案預計在3月中、下旬會送出立院,但提案者不會是黨團、有黨職的幹部或不分區立委,而是區域立委,但人選部分,賴士葆不願透露。

至於黨籍立委針對核四停建公投議題的支持程度,林鴻池說,事先「高層」已先徵詢立法院黨籍立委們對於核四公投的想法,黨籍幹部今天早上也一個個打電話給藍委,「大家的反應都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