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22)日推出保釣短片首部曲,請到藝人宏都拉斯擔任演員演出,卻引來外界綜藝化的批評。民進黨立法委員蕭美琴今(23)日表示,保釣短片把嚴肅的國際議題綜藝化、娛樂化,讓她覺得「丟臉」,也變成國際笑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則回應說,短片根據事實,沒有扭曲、醜化。

蕭美琴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外交部「釣魚台列嶼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短片,將嚴肅議題綜藝娛樂化,且對日本用語戲謔,如「古早時代日本人的陰謀,日本偷偷摸摸的做」,難道是想激起反日民粹?

蕭美琴說,釣魚台主權爭議是非常嚴肅的國際議題,周邊國家甚至美國等主要國家都非常關注,然而馬政府卻將嚴肅議題綜藝化、娛樂化,影片內容甚至極盡戲謔與嘲諷,外交部儼然是娛樂部門,不僅嚴重傷害台灣尊嚴,也造成國際笑話,馬政府簡直就是一個「娛樂政府」。



蕭美琴指出,她昨天得知影片內容後,已經在第一時間致電外交部長林永樂,要求立即將影片下架。

蕭美琴進一步指出,外交部影片用詞扭曲,論述內容與中國如出一轍,但對中國隻字未提,對日本卻極盡戲謔、謾罵,比如稱「古早時代日本人的陰謀」、「日本偷偷摸摸的做」,不禁令人質疑,外交部究竟想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蕭美琴強調,美國等主要國家都呼籲主權爭議的各方應冷靜面對,難道台灣政府唯恐天下不亂,想要激起更強烈的反日民粹情緒,造成嚴重的國際傷害?
她認為保釣影片無助主權的爭取,反而淪為國際笑話,呼籲外交部應該以嚴肅的態度面對。

史亞平則澄清說,影片沒有醜化、扭曲,完全以事實為根基,也沒有打算污辱任何人,處理釣魚台議題文宣有很多面相且各有不同受眾,外交部絕對嚴肅面對相關議題。史亞平也強調,釣魚台系列短片目標是國內民眾,不是國際宣傳文宣,因為有許多民眾和僑胞都反映釣魚台議題太僵化,才會用輕鬆、淺顯方式呈現,讓民眾不要有懷疑,也可向國際友人說明、爭取支持。

影片內容即為外交部所製作,宣傳釣魚台主權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