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今(23)日一早派人開始拆除台北市華光社區內的空屋,由於事前未通知仍居住在社區的住戶,引發居民不滿。華光社區住戶代表鄭偉慧表示,雖然拆的是空屋,但仍應通知住戶,之後將持續抗爭以維護自己的居住權。法務部秘書處處長楊合進指出,這波將拆除7戶無人空屋,未來還有12個區塊的空屋會陸續在9月底前拆除完畢,至於仍居住在社區的「違佔戶」,將由法院進行強制執行。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華光社區是歷史悠久的非列管眷村,總面積達11公頃,土地產權為法務部等單位所有,政府先後規劃「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開發計畫,因此法務部向佔用土地的居民提出拆屋還地訴訟,以「扣除薪資1/3」、「凍結財產」等方式要求居民自行搬遷。

法務部委託的包商一大早就在杭州南路二段53巷集結,將一台怪手開進已無人居住的空屋,怪手一揮,將房舍的窗戶搗毀,並挖開水泥地板,打響華光社區拆除的第一槍。據包商表示,這次將拆除7棟屋舍,大約要花2週左右才能完全拆除、清運完畢。

楊合進表示,華光社區土地及眷舍皆為法務部所有,原本預定於1月開始拆除,但考量春節因素而延後,今天開始第一波拆除動作,之後將針對範圍內12個區塊的空屋進行拆除。至於仍有居民居住的違佔戶,楊合進強調,由於那些住戶的司法判決都已確定,未來會由法院進行強制執行拆除。

居民代表鄭偉慧對法務部未事先告知表達不滿,她說他們是今天早上才獲知法務部的拆除行動,鄭偉慧認為法務部的作法有嚴重瑕疵。她重申,華光社區的形成有其歷史因素,法務部應該給予妥善的安置措施,而不是動輒提告、拆屋,她也強調,居民會繼續抗爭以維護居住正義。

對於居民抗議未事先通知,楊合進解釋說,今天拆除的是已無人居住的空屋,目前法務部僅對空屋進行拆除,對於仍住在當地的違佔戶,法務部會保留其周邊房舍以維護住戶安全。不過楊合進重申,法務部回收土地的立場不變。至於居民所要求的安置計畫,法務部會針對清寒弱勢的部分進行安置,其餘則回歸社福單位處理,法務部不會有所行動。

楊合進表示,目前華光社區共有670戶,其中有175戶為違佔戶,其餘非違佔戶的部分將分12個區塊在9月底前拆除完畢。

影片內容,第一支為法務部今天上午派人拆除華光社區空屋。第二支則為華光社區居民代表鄭偉慧表達居民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