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絡安全公司Mandiant近日於報告中明確指出,位於上海浦東的中國解放軍駭客總部長期攻擊並竊取美國機密資訊。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發表評論,呼籲中國若要獲得國際尊重,必須控制網路駭客攻擊。

評論中提到,外國政府與公司過去持續懷疑中國駭客涉嫌攻擊與其國家軍事安全相關的網路,而美國網絡安全公司Mandiant於19日提出報告表示,經過6年的跟蹤調查發現,中國人民解放軍「61398部隊」於一棟上海住宅設有總部,其被認定為世界上最具威脅性的中國軍方網路攻擊中心。20日美國隨即宣布,將全力打擊竊取商業機密。

《經濟學人》評論中提到,美國在網路間諜中亦非無辜的受害者,美國也發動許多網路攻擊並聲稱其為維護國家安全手段之一。因此,美國應提倡在一合作規範下進行網路軍控,將帶給大家更多利益。

評論表示,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擴大美國政府與公司的訊息共享合作,許多公司仍不敢公布其已遭駭客攻擊,深怕影響其顧客與投資者。目前美國公司最重要的課題,即是加強其網路防禦,同時美國也必須明確呼籲中國,政府資助的駭客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中國政府針對美國的指控激烈否認,並聲稱自己也是網路駭客的受害者。不過,《經濟學人》在評論中亦認為,中國新上任領導者習近平應積極推動法制改革,此一駭客事件將成為習近平的重要一課,未來中國勢必控制政府資助的網路犯罪,否則將難以與國外進行商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