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一觸即發,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今(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拿出1985年的新聞檔案指出,當年的總統蔣經國及行政院長俞國華就曾因為民意壓力,決定暫緩興建核四,可見停建核四早有前例。田秋堇呼籲向來以蔣經國為學習對象的總統馬英九立即停建核四,以免造成更多經費的浪費,讓非核家園早日實現。

外傳馬總統下令黨籍立委全面護航核四預算,核四追加預算恐在立法院成為朝野戰場。田秋堇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馬總統以民意為念,儘速停止宛如無止盡錢坑的核四工程。

1985年時任記者的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當時俞國華宣布停建核四震撼各界,因為1個月前美國傳統基金會董事長才拜會過蔣經國,特別談到希望台灣繼續發展核電,沒想到1個月後因為民意反核聲音高漲,導致蔣經國直接在國民黨中常會指示,民眾疑慮未除之前暫緩核四廠興建,可見停建核四早有前例。

楊憲宏回憶,當年多位立法委員還在公聽會上強烈質疑台電公司,讓台電公司人員啞口無言。他也認為,蔣經國晚年關懷台灣的環境,因此做出停建核四的決定並不奇怪。楊憲宏呼籲自稱蔣經國信徒的馬總統,好好研究他師父為何做出停建核四的決定,「如果蔣經國還在世,我相信他還是會決定停建核四」。

田秋堇表示,蔣經國決定停建核四的時間甚至在1986年俄國車諾堡核災之前,可見蔣經國有他的先見之明。

綠色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核電廠的風險或許無法預測,但電力的成本絕對可以估算,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資料,2017年運轉ABWR型核子反應爐(與核四同型)的發電成本為3.3元新台幣,但台電卻宣稱核四發電成本為0.67元,兩者差了5倍之多,這樣的數字差距就值得核四停建以釐清事實。

方儉進一步表示,美國能源部另外一份數據指出,美國的天然氣機組發1000度電只要68元美金,但核能發電卻要112元美金,核電的成本幾乎是天然氣的2倍,面對這樣的事實,台電卻仍宣稱天然氣發電昂貴,核四停建就會缺電。他呼籲馬總統,「停下來想一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要讓核四繼續興建下去嗎?」

田秋堇也拿出台電公司於2000年所做的「核四計畫分析報告」表示,台電認為當時如果停建核四,則已花費的工程經費與違約補償費等損失,合計約673億元至887億元之間,但如今核四已花去2700億元,整整是當年損失的3倍;她認為大家確實應該思考,是否還要在讓500億元的追加預算通過,繼續興建無法保障安全的核四廠。

外傳馬總統下令黨籍立委全面護航核四預算,田秋堇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馬總統以民意為念,儘速停止宛如無止盡錢坑的核四工程。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