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及中國媒體20日都報導,由於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 5訂單減少,導致全球最大電子代工製造商富士康(Foxconn)下令中國工廠停止招募工人。富士康深圳廠發言人劉琨證實,「目前在中國的工廠都沒有招聘計畫」。而富士康發言人布魯斯.劉(Bruce Liu)表示,凍結徵才的決定和iPhone 5的生產無關,駁斥外界的揣測。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指出,隨著蘋果iPhone 5生產減速,富士康已在中國幾乎所有廠區下達招工凍結令。而中國的《深圳晚報》報導,按照往年的慣例,鴻海富士康深圳龍華廠區在春節過後的年初八、年初九都會有一波招聘高峰,不過今年卻一反常態,據傳在3月前,將暫緩所有招聘計劃。

劉琨對《金融時報》證實,「目前在中國的工廠都沒有招聘計畫」,而報導也表示,富士康各大廠的人力資源業務人員、地方政府官員以及和富士康合作的外部招聘業者都說,昨天和今天都有宣布至少到3月底前都停止徵人的內部通知,以因應iPhone 5訂單減少的情況。

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公關室主任劉冠吟則對媒體表示,提高自動化是集團既定的方向,目前進度也符合公司預期。知情人士則分析,鴻海之前內部會議有針對整體用人需求提出檢討,因應中國人工成本增加,鴻海內部也積極朝向自動化發展,因此招聘收縮的背後可能是富士康對製造代工業前景的通盤考量。

對於iPhone 5訂單減少的說打,蘋果並未對外進行說明,不過據了解,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上週在一場內部會議上曾說,他不認為iPhone的需求已達頂峰,他說:「蘋果的詞彙中沒有『極限』這個字眼。我認為(智慧型手機)是個非凡的市場,也許是歷來最棒的市場之一」。

然而富士康凍結招工的消息已經影響蘋果股價,台北時間20日晚間11時10分,蘋果紐約股價重挫1.8%,來到451.54美元的低點,先前跌幅深達2%,股價來到450.79美元。截至昨(20)日為止,蘋果股價已自去年9月所創歷史高點拉回34%,相較之下,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期計漲4.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