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募兵制即將上路的第一批軍事訓練役役男2900人今(20)日將陸續報到,國防部表示,雖然軍訓役役男完訓後不必下部隊,但對這些役男的體能鑑測將比照志願役合格標準,如果故意擺爛表現不佳,結訓不合格的役男將列入「優先教召」對象,退伍後再進行加強訓練。

國防部為了配合全募兵制的上路而規劃軍事訓練役,1992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常備兵役役男,改為接受總共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分為入伍訓練及專長訓練兩個階段,每階段訓練為期8週,完成訓練後會編入後備役,並在第2年開始接受教召。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指出,部隊訓練是一切戰力的根源,國軍各項軍事訓練都已訂定周延、完美的訓練計畫,將依照相關規定,嚴格要求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役男達成訓練目標及鑑測標準,絕不會放鬆。

據了解,今天報到的第1批軍事訓練役男,其中1160人將被分配到台中成功嶺的陸軍步兵104旅與302旅接受訓練,另外580人則分配到嘉義中坑257旅訓練,訓練期間月薪比照義務役2等兵標準,約新台幣6070元。

國防部規劃,軍事訓練役役男入伍後頭2週不休假,第3週的星期六會安排懇親會,當天中午12時休假,第1、2週沒有休到的假共4天則移至入伍訓結訓前補休,專長訓維持週休2日。

國防部強調,雖然軍事訓練役只有短短4個月,但對體能的要求並不會縮水,以入伍訓為例,體能比照志願役標準,2分鐘仰臥起坐與伏地挺身分別提高至31下與37下,3000公尺18分鐘完成。其他體能鑑側像手榴彈投擲、實彈射擊等,都必須符合志願役的合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