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在2月17日的頭版報導,內閣對於如何處理日漸走下坡的英中關係,以及來自中國的網路間諜行為,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兩種意見。

首相卡麥隆與財相奧斯朋害怕英中兩國關係日益緊張,將會損害兩國的貿易關係,認為應該儘量避免惹惱中國。然而外交大臣威廉‧海格(William Hague)以及副首相尼克‧克雷格(Nick Clegg)則認為英國不應該屈於中國「要脅」的手段,並且不應該減輕英國在人權議題上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施加的壓力。克雷格還認為,英國必得堅持原則,特別是在中國對待圖博(西藏)人民的作為之上,不得示弱。

英國跟中國的關係緊張,在英國經濟毫無起色之際,成為眾所矚目之焦點。英國財政部想讓倫敦成為國際的人民幣買賣中心,假如成功的話,此舉將會為倫敦金融城帶來數十億英鎊的收入。英政府也想吸引中國主權財富基金進行基礎建設投資,例如新的核能電廠、高速鐵路以及機場。

然而自從去年夏天英國情報部門指出,中國對英國的網路進行大規模攻擊以後,兩國關係就日益緊張。日前,中國前駐英大使馬振崗警告英國假如想要中國的投資的話,那麼兩國就必須有更「正面的互動」。

卡麥隆去年決定與達賴喇嘛晤面,乃是兩國不睦的主因之一。目前,北京仍然持續要求英國外交部道歉。另外,中國外交官還抱怨英國交部一直提起人權問題。

英國外交部的一位官員透露,中國在達賴喇嘛來倫敦訪問以後,行徑變得愈來愈「幼稚」。他說,「他們派外交官到愛丁堡與 (愛爾蘭首都) 都柏林去,卻不派外交官來倫敦,好激怒我們。他們還大張旗鼓優遇 (蘇格蘭首席部長) 亞歷克斯‧薩爾蒙德,因為他們以為這樣會讓倫敦難看。」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亦被迫要投入更多資源,以阻止中國駭客盜取敏感資料,特別是軍事機密。

英國外交部最近也在研究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後者準備在英國投資13億英鎊,以瞭解此舉是否會造成英國國家安全上的威脅。該公司在美國的投資曾經引起極大的爭議,因為美國懷疑它與網路間諜活動有關,然而華為公司一直否認這種指控。

白金漢大學的安全情報中心主任,安東尼‧格力斯(Anthony Glees)表示:「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次數,只會不斷增加,而不會減少,特別因為我們的安全設施能夠有效地阻擋他們。」

然而卡麥隆上星期在唐寧街主辦了一個慶祝農曆過年的宴會,顯示他想要討好中國的決心。

另一種意見來自倫敦市長鮑里斯‧江森的經濟顧問,他認為跟中國提出網路間諜問題不代表將會使兩國關係走下坡。他說:「如果我們對網路安全有疑問,我們應該跟中國提出來,我們不應該擔心我們提出我們的顧慮,就會使英中關係更糟糕,因為這兩國的關係還有另外許多正面之處。」

英國外交部婉拒發表評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