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朱星羽今(18)日被人發現死在一家汽車旅館浴室內,享年57歲,一旁留有高粱酒及疑似安眠藥物,初步研判可能因心肌梗塞,但真正的死因仍在調查中。

根據警方調查,今天上午8點多,朱星羽被發現死在高雄市三民區一家汽車旅館的浴室內,一旁還有高粱酒與若干不明藥物。朱星羽的死訊傳出,不少南部政壇人物感到錯愕、震驚。

在政壇上被稱為「小鋼砲」的朱星羽,出身貧苦、性格草根,由基層里長出身,歷任高雄市議員及4屆立法委員,問政風格火爆,很敢衝。早年從政初期,朱星羽經常前往喪家弔唁,一路跪行,嚎啕大哭;第一次選議員時,他拉著宣傳車,一路跑步,穿梭市井,感動不少民眾。

台灣水泥半屏山礦區崩塌時,朱星羽為訴求台泥遷廠,在現場搭棚絕食抗議,而為了向前高雄市長蘇南成表達抗議,朱星羽也率領民眾圍堵,開啟了高雄市民進黨人士的新抗爭手法

朱星羽一生未婚,數年前急流勇退,淡出政壇,一度蜇居高雄市大社觀音山的別墅。草根性濃的他,三教九流、五湖四海的朋友都交,出入聲色場所從不避諱,淡出政壇後,2008年高市警方查賭被發現現身一處賭場。

朱星羽自稱是關公弟子,過去曾以「天上有關公,人間有朱星羽」自我期許,更曾協助籌募蓋廟經費,從小拿香跟拜,2010年朱星羽卻一改過去喝酒等不好習性,受洗成為基督徒,投身基督教傳福音、唱聖歌、禱告,不再涉及聲色場所。

他還向人說道,基督教讓他平靜,他向上帝禱告懺悔,自己以前的生活太荒唐,愛賭且常醉得不省人事、爆粗口,現在則戒酒、戒賭,僅晚上睡前淺嚐小酒,幫助睡眠。

朱星羽的一生頗富傳奇,問政風格爭議大,話題不斷,退出政壇後,儘管甚少公開露臉,但只要傳出消息,一樣引來一陣討論,連最後離開人世,仍不改不甘寂寞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