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上週舉行了阿爾斯特(Aalst)嘉年華,遊行隊伍中,有參與者為了反諷比國荷語區右派政黨新法蘭德斯陣線(NVA),打扮成納粹SS親衛隊,把「SS」標誌換成「SSVA」。但此舉遭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譴責。

自2010年起,阿爾斯特嘉年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此舉不符合聯合國文化組織的價值。「對這樣令人難以接受的行為,我深感震驚,這對六百萬喪生於大屠殺的猶太人,是一種侮辱。」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表示,「即便是在嘉年華這種強調言論與反諷自由的場合,大屠殺也不應被輕看,以致可以用來嘲弄地方政治、或是引發仇恨。」

在最近的一次比利時全國性大選,被視為右派的新法蘭德斯陣線(NVA) 在荷語區贏得近 30% 的選票,NVA 在荷語區以及比利時全國都是第一大政黨。NVA尋求荷語區獨立於比國中央的聯邦政府,在政策上與目前比國首相所屬的偏左社會黨針鋒相對。

阿爾斯特市長德哈澤(Christoph D'Haese)本身所屬政黨即為NVA,他對這件事的發生表示遺憾,但強調參加狂歡遊行的3,500人中,只有6人裝扮成納粹,「阿爾斯特有非常好的嘉年華,也有很好的維安措施。我們不願見到任何人受到傷害,也希望大家能從活動的脈絡來看待此事:這僅僅是為期三天的嘉年華組成的一部分。嘉年華不禁止任何主題,是放縱言論自由的日子。」

屬於基督教民主與法蘭德斯黨(CD&V)的比國荷語區文化部長蕭芙利哲(Joke Schauvliege)寫信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對於嘉年華的參與者被視為散播反猶訊息,我們感到遺憾。我們譴責任何形式的反猶以及種族仇恨,但嘉年華是一個可以用最怪誕的方式來進行嘲諷的場合。」

對這樣的回應,比國猶太裔組織認為不夠,猶太組織論壇表示阿爾斯特嘉年華的行為已越軌,該論壇寫信給荷語區文化部長蕭芙利哲,要求她必須譴責阿爾斯特嘉年華的行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