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重達10噸重的隕石15日墜落俄羅斯境內烏拉(Urals)地區,造成當地城市車里亞賓斯克(Chelyabinsk)約1200人受傷。俄國當局隨即展開隕石殘骸的搜尋行動,不過在結冰湖面上打出一個直徑8公尺大洞的隕石卻難以搜尋,潛水人員16日在當地攝氏零下17度的氣溫下潛入湖中,不過無功而返,俄國急難部因此決定放棄搜尋。

俄國城市車里雅賓斯克當地時間15日發生隕石墜地事件,破碎的隕石碎片造成1200人受傷。法新社報導,由於氣溫嚴寒,潛水人員潛入隕石墜落的冰湖中搜尋,卻仍無法找到這顆隕石的蹤跡,因此決定放棄搜尋。

對於隕石襲擊,俄國副總理羅戈辛(Dmitry Rogozin)16日提議建立共同防衛系統來因應太空威脅。羅戈辛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表示,「人類一定得創設出一個系統,來找出對地球造成威脅的物體,以減少衝擊」。

羅戈辛說他會向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提案,協助未來應付類似事件。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副署長戴維多夫(Vitaly Davydov)也呼應羅戈辛的說法,他認為戰略性地球防禦系統應該成為俄國的「優先事項」,戴維多夫建議設置特別的聯邦計畫來降低太空威脅。

另外,「觀察家報」(Observer)報導,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天文學家16日也指出,受到隕石襲擊的車里雅賓斯克的緯度為北緯55度,和英國北部的緯度相同,若是隕石墜落的時間差了幾小時,就可能對英國造成大範圍破壞。

科學家表示,如果較大的隕石撞上地球,如當天稍晚掠過地球的編號2012 DA14小行星,其掉落的任何城市都可能毀於一旦。這些事件讓好幾組科學家提出計畫,希望能找出可能衝擊地球與破壞區域的小行星或隕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