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洋情人節,「十億人站出來」(One Billion Rising)反暴力行動, 也在全球展開。台灣由勵馨基金會串起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各地高舉「食指」,綁上紅花布,一起舞動身體反暴力。

聯合國推估,全球仍有三分之一的女性,等於十億人,遭受暴力對待,因此全球反暴行動發起單位V-Day,要大家在2月14日情人節當天「高舉食指」,放下手邊的事(strike)、跳舞(dance)、站出來(rise),這項行動已獲全球一萬五千個組織、二百個國家加入行動!

響應全球反暴力行動的勵馨基金會,則發起「初五來跳舞,舉起食指來拍照,億起反暴力」,目前共有包括蔡瑞月舞蹈社、Lumi Dance School、True集團…等共二十幾隊響應報名,陸陸續續在全國各地展開閃舞行動;連遠在美國的紐約勵馨、南非勵馨籌備處都綁上勵馨基金會特製的紅花布,作為共同「反暴力」標誌,在台灣各地掀起紅色浪潮。已有多個團體上傳他們的響應影片。

由於今天正好也是台灣的大年初五,13點14分一到〈諧音「一生一世」〉,勵馨基金會、名歌手羅思容、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熱情民眾全國大串連,高舉「食指」,綁上紅花布,一起舞動身體反暴力。

在台北市的自由廣場前,羅思容開唱「億起反暴力」,拉開閃舞序幕,「十十十億,啊,大家站出來!來跳舞,來跳舞,大家來跳舞!反暴力,反暴力,億起反暴力!」勵馨基金會和現場近百人,包括來自台灣、印度、美國、法國、英國、澳洲和來自中國廣州、深俊、遼寧……等各地朋友,綁上紅花布,一起隨著歌聲閃舞,現場熱鬧烘烘,最後大家齊聲喊出「全球反暴力,台灣不缺席。」

同時也是行動發起者的《陰道獨白》劇作家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希望以舞蹈作為媒介,扣合自由精神,讓肢體不受任何暴力的束縛中,展現靈魂深處的生命力,將身體主權還給自己發聲。

根據主辦單位的設計,「食指」代表「十億」(One Billion),「十億人站出來」全球反暴行動發起單位V-Day號召十億人用跳舞的形式反暴力,它也代表參與者是十億人中的「一人」。

影片為勵馨基金會在台北市自由廣場前排演的畫面。